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糖蔥

師傅熟練的技巧、陣陣噗鼻而來的糖香,香脆可口令人垂涎三尺。

台灣特有的點心,因狀似如蔥,故曰糖蔥。糖蔥-是老一輩人年幼時的零嘴,其起源已不可考,但有傳言是日據時代,台灣所產蔗糖運往日本,禁止人民吃甘蔗,於是將糖加上水來煮熟來吃。糖蔥的製作:將蔗糖加入等比例的水,煮沸至攝氏120度成為糖漿,待溫度稍降時,反覆拉扯利用糖進一步加工製造具有特殊風味及外觀類似"蔥"的傳統技藝點心, , 以其成品外觀而被命名為"白糖蔥"或"糖蔥"風味特殊.入口即化,又不沾牙。沒吃過糖蔥,就來看一下我們提供的影片,讓您認識一下糖蔥,就由專業的師傅,為您表演一段拉糖蔥!

糖蔥製作流程:

  1. 將白砂糖加入等比例的水,將其煮沸至攝氏120度成為糖漿。
  2. 將其倒入裝著冷水的鍋子裡,使糖漿變成冷卻糖膏。
  3. .然後以長約一尺的圓棍,像拉麵條一樣的反覆拉扯,讓糖內充滿空氣,大約十分鐘左右,使糖成為細管狀,待其冷卻後即成。
  4. .變成細管般,將拉好的糖蔥剪成三寸長的長條後,摻入花生粉,即完成糖蔥的製作。

大家覺得什麼東西或是食物最具代表台灣古早味的東西,懷舊零食如抽糖果、橘子水、小包王子麵、枝仔冰,台灣古早味的童玩如打陀螺、尪仔標、戳戳樂、抽籤.報天空、跳橡皮筋。很多懷舊的東西,陪伴許多人成長的兒童記憶,但是很多人也忘掉了這傳統美食糖蔥,因為一直沒落所以大家很少見,因為也很多人小時候沒有看到,所以長大後也不知道有這糖蔥這東西,這也難怪! 很多人應該記得課本有一課是那麼寫的,爸爸拉糖蔥,白天做鐵工,晚上夜市拉糖蔥!還記得巴!這堂課造成很多學校的迴響與邀請我們去教學,現場表演給小朋友看!教學相長,我佩服老師的精神,希望能給小朋友看到真的拉糖蔥表演!或許在一些活動的場所看到過這拉糖蔥表演,圍觀著一些民眾駐足觀賞!看到師傅純熟的功夫,慢慢的一個一個動作的表演讓人稱讚,拉糖蔥師傅憑著多年的經驗,來回不停的扯動糖塊,手腳非常快速、俐落,邊拉糖蔥、邊得注意糖蔥冷卻的溫度,如此的拉扯動作,很像在拉麵條一樣,在拉糖蔥表演的過程裡將空氣包到糖裡面,成為空心條柱狀,在完全冷卻硬化前將糖蔥快速的晾在桿棍上、將拉好的糖蔥折成一段一段,沾上一些花生粉是讓您吃起來更香。

糖蔥 圖1 糖蔥 圖2 糖蔥 圖3
糖蔥 圖4 糖蔥 圖5 糖蔥 圖6
糖蔥 圖7 糖蔥 圖8 糖蔥 圖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