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海外展演

他赴美秀童玩,外國人著迷捏麵人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三灣報導】
2013.08.23 03:57 am

苗栗縣民俗藝文協會理事長羅紫正上周受邀到美國加州參加國際童玩節活動,展演中華傳統藝術捏麵人,許多外國人見到多變的捏麵人都大為驚奇,羅紫正說,傳統文化不只要傳承,也應走出國際讓更多人看見。

羅紫正13年前參加廟會活動,見攤販製作兒時常見的捏麵人,興起學習念頭,他向桃園縣八十多歲老師傅張榮華拜師學藝後,成立民俗藝文工作室,並設立主題網站,逐漸打開名氣,除巡迴全台展演,還走訪大陸、東南亞各地交流。

「傳統民俗正逐漸消失!」羅紫正有感而發的說,以前參加廟會活動,常見捏麵人、畫糖、糖葫蘆及童玩等攤位,但現在逐漸被外來的電動玩具、夾娃娃機所取代,早已失去「廟會的味道」,跟一般夜市沒有兩樣,讓他相當憂心。

台灣志工社16日起一連三天在加州庫比蒂諾市紀念公園,舉辦國際童玩節活動,世界各國計有93個攤位參展,羅紫正受邀展演捏麵人,現場製作公仔贈送給參與的小朋友與家長,許多民眾看到多變的捏麵人都停下腳步,羅紫正1分鐘製作出各種公仔,他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

羅紫正說,台灣有許多優秀民俗技藝師逐漸凋零,年輕一輩不願接手,其實中華傳統技藝在國外商機無限,他在童玩節製作公仔以三國人物為主,有其他國家與他洽談展演,認為傳統藝術應讓更多人看見。

     
     
     
2016年9月夏威夷海外展演
2016年9月馬來西亞海外展演

2019年6月15日
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陳旭年街文化交流活動

2019年6月15日前往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陳旭年街文化交流活動,受當地居民的熱情歡迎並接受當地媒體報導,推廣民俗技藝,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