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過 年

春節, 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農曆正月初一

西曆2014年,民國103年,歲次甲午年-馬年

2014/1/30
星期四
2014/1/31
星期五
2014/2/1
星期六
2014/2/2
星期日
2014/2/3
星期一
2014/2/4
星期二
除夕 初一 初二 初三 初四 初五
財神紙雕 龍鬚糖 剪紙-春 畫糖-馬 捏麵人-馬

壬辰年【龍年】, 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農曆 正月初一春節

捏麵人-龍 龍鬚糖 畫糖人-龍

除夕、過年期間活動要找的民俗藝師,本會有捏麵人、中國結、畫糖人、龍鬚糖、陶笛、童玩、糖蔥等等各式各樣民俗藝師。讓除夕夜、過年活動充滿民俗氣息!

農業社會的過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俗稱「入年關」是大致上從十二月廿四日開始至正月初五。

到了臘月廿四日送灶後 , 過年的氣氛更是一天比一天濃 。 似乎空氣中就可以嗅出絲絲興奮的氣息 。 到了除夕這一天 , 分散各地的遊子一定會風塵僕僕的趕回家來團聚。在家的成員也一定要等會全家都到齊了,才能開動。

在過年前我們常看到很多地方新春揮毫寫春聯,免費分送給民眾,或是現場還提供文房四寶,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當場獻藝,揮毫寫下對新年的祈福春聯,為年節討個好彩頭。台灣各地都有辦新春揮毫送春聯活動,竭誠歡迎大家前來體驗一場與眾不同的迎春饗宴。

但最熱鬧的時候是在過年前兩個星期;到除夕前一天。通常家裡的婆婆媽媽會利用這些這過年前的兩週時間去採買家中的年貨所需,因應過年期間一些店家歇業的困擾。從農曆 12 月中開始 , 家家戶戶便準備過年 。 過年有許多傳說 , 但是其主要任務是除舊佈新來迎接新的一年 , 因此在送灶神回天上後 , 就得準備大掃除把環境整理 大人小孩都有得忙, 將過年時所需要的各種民生用品 , 並且還要在居家內外貼新的一幅春聯 、 門簽及年畫 、 佈置廳堂 , 以增加新春的喜氣 。

關於過年的一些習俗和由來和故事相傳從前深山住一隻年獸,每年最後一天都會下山來吃人,有一年,年獸又下山作怪,村民紛紛走避,那時剛好有有位大嬸在廚房燒柴火,燒到竹子,竹子因內部構造的緣故,燃燒時產生﹂碰!碰﹁的爆裂聲,年獸聽見,嚇的跑回深山。於是人們每年在年中最後一天子時都會燃放鞭炮來嚇走年獸,並且整夜不睡、守歲,以防年獸回頭,保護村民安全。

除夕是到底是什麼,除夕要做什麼,除夕又有神麼意義嗎,為什麼要叫除夕呢?跟大家來簡介所謂 「除夕」由來,其中「除」字代表「去」、「交替」的意思,所以除夕夜人們皆要除舊佈新,將舊歲除去,換上來年的新歲。 除夕當日午後,各家張燈結綵,每家備牲醴、菜碗、粿類祭祀祖先和神明, ... 除夕有很多傳統民俗的活動 。 除了祭祖先 、 拜天公 、 吃年夜飯 、 給壓歲錢外 , 有些臺灣家庭 , 在吃過年夜飯後 , 除夕 是一年的最後一天 , 具感恩及全家團圓的重要意義 。 當天下午 , 家家戶戶都要辭年 , 以感謝祖先 ... 除了各家餐廳精心設計的團圓飯餐點外,更特別邀集知名五星級飯店共同推出年菜預購活動,無論是頂級料理、異國料理、傳統中式料理、一應俱全。除夕、過年期間活動要找的民俗藝師,本會有捏麵人、中國結、畫糖人、龍鬚糖、陶笛、童玩、糖蔥等等各式各樣民俗藝師。讓除夕夜、過年活動充滿民俗氣息!

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具感恩及全家團圓的意義。當天下午,家家戶戶都要辭年。以感謝祖先及神明的這一年來的保佑。除夕夜,異鄉遊子一定會趕回家團聚,吃完年夜飯,是小朋友最期盼的時後,因為可以拿長輩分賞的壓歲錢。我們更受邀喜來登飯店,做民俗技藝的展演,熱鬧的民俗活動,讓民俗節慶除夕夜更加熱鬧。

活動名稱:喜來登除夕夜
活動時間:2008年2月6(鼠年)
活動照片 圖1 活動照片 圖2 活動照片 圖3
喜來登除夕夜活動實況影片

過年隨著臺灣社會的工業化,過年在人們心目中的魔力已逐漸淡去;但是,無論如何,春節活動在臺灣社會仍占有無可比擬的重要地位,各地也紛紛辦理民俗活動。年節的前幾天,街上的小販就開始在街頭上展售「春聯」或其他應景商品。逛街採購也是年節期間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過年期間各地也開始辦文化節慶,邀請民俗藝師辦理民俗活動,讓各地方充滿過年的氣氛。

竹崎水果節民俗技藝 竹崎水果節民俗技藝 竹崎水果節民俗技藝

活動時間:2010年(99年)歲次庚寅虎年
活動名稱: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飯店除夕夜、過年民俗活動
除夕夜活動實況